變化

在面書上, 有一友說他北京的房子附近變化大, 他幾乎不認得. 跟著, 他說如果兩三年內沒有去過北京的話, 推薦值得再去.

我多嘴, 或多手, 憤世疾俗地寫: 如果一個地方, 兩三年沒去, 就變化得完全不認識了. 那麼去來何用?

寫後, 覺得太偏激, 不妥, 道歉, 刪除.

只是個人觀點, 如果那是一個家, 一個經常要去的地方, 週遭的環境不停在變, 會有歸屬感嗎? 即使不是家, 去旅行時, 是重溫, 還是去了一個新的地方?

或許各人喜好不同吧. 我喜歡看日出日落, 春去夏來, 花開花落, 我喜歡季節帶來的環境的變化, 卻從不喜歡人為的大變化.

兒時小友說, 鄉下的房子全拆了,  即使再回到那個地方也想不起來小時候玩耍的回憶. 也興不起回鄉的念頭了. 是的, 在記憶中, 我都記得站在運河岸邊, 穿著一襲紅裙看晚霞看日落. 遠方的人走來, 跟我說: 你也像一團火. 記得那片墻, 一大班人在那裏玩一二三木頭人, 然後飛奔. 格格格的笑聲隨著炊煙飄向天空. 冬天冷得很, 跺著腳在微弱的陽光下跳橡皮繩, 越跳越高, 越跳越高.

即將, 會去一個很多年建築物都沒怎麼變過的城市. 或許, 他們也在一段短時間經過一些劇烈的變化, 然後才慢慢定下了型. 反正, 我再去, 三去, 也看不出什麼大的變化. 有時, 會忘了自己真的曾經到過的足跡.

發表回應

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*
*